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为理想的教育而奋斗

普及科学知识,反思教育实践。

 
 
 

日志

 
 

科学史上著名的争论  

2010-01-13 18:15:26|  分类: 物理与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学史上有关发明创造首创权的争论并不少见。发生在著名的伟大科学家之间的争论也不在少数。我们来审视一下这些争论,对于理解李政道和杨振宁之间的争论或许会有帮助。最著名的争论有几项:
   首先是17世纪下半叶,牛顿和莱布尼兹之间所发生的微积分发明权的争论。这场争论被称为一场世纪性的大争论。谁是微积分的创始人,是争论的核心。
   1699年瑞士人丢里埃首先向英国皇家学会寄去文章提出微积分的发明权问题。声称牛顿最早发明了微积分,而莱布尼兹可能是剽窃者。莱布尼兹立刻在杂志上进行反驳。于是开始了一场争论。
   牛顿是英国人,莱布尼兹是德国人。牛顿是英国皇家学会的院士,莱布尼兹是英国皇家学会的外籍院士。
   历史的结论是他们二人先后独立地创建了微积分。但因为英国地区和民族的矛盾掺杂其间,个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旁人的推波助澜以及事件中的细节、个人品质等等因素使得这一争论旷日持久,给科学的发展造成了很大损失。
   牛顿于1666年10月写成了《1666年10月流数术简论》。这是历史上第一篇正式的微积分论文。1687年7月牛顿出版了他的惊世大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在这本书中,牛顿公开发表了他的微积分,即流数术著作。
   莱布尼兹的微积分论文,成稿于1675-1677年。微分学的论文,于1684年发表;积分学论文,于1686年发表。
   从这里可以看出,牛顿开始研究微积分的时间比莱布尼兹早十年,但公开发表的时间要晚些。
   莱布尼兹开始研究的时间虽然晚些,但发表的时间要早一些。这样,互相剽窃的可能都存在。
   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和求证,历史的结论是,微积分是牛顿和莱布尼兹二人各自独立完成的,但并不是由他们发明的。但是,为了得到这个结论,人们花去了三百多年的时间。其中还有许多耐人寻味的细节需要澄清。譬如,他们二人曾经通过信;莱布尼兹曾经到过伦敦,等等。牛顿利用自己是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的便利,组织亲信,成立专门委员会,甚至偷偷地修改调查报告,把剽窃的罪名强加在莱布尼兹头上。这给牛顿的名誉带来了损失。
   莱布尼兹据理反驳,并也攻击牛顿剽窃自己的发明。但是,他有口难辩,直到莱布尼兹去世,这一争论也没有得出结论。这一事件直闹得整个欧洲学术界沸沸扬扬,德英两国,甚至英国和欧洲大陆学术界的关系紧张,两个人在数学界的拥护者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互不来往。另一项著名的争论是有关相对论的。现在,人们都知道和承认,爱因斯坦是相对论的唯一创立者。可是,为了得到这一结论却也花去了近百年的时间。事实是,爱因斯坦于1905年发表了包括狭义相对论在内的5篇重要论文,创立了相对论。1915年又完成了他的广义相对论。但是也有人认为,相对论不是由爱因斯坦创立的,甚至认为爱因斯坦是剽窃别人的成果。科学史家惠特克在写相对论的历史的时候,说相对论的创立者是荷兰数学家、物理学家洛仑兹和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庞加莱。他认为,爱因斯坦只不过是对这两个人的理论做了一些补充。不少荷兰科学家,甚至现在还不承认是爱因斯坦创立了相对论。
   庞加莱于1895年用“尺缩”假说解释“以太漂移”时,提出了同时性的相对原理,他反对“绝对时间”,于1904年正式表达了这一原理,看起来和爱因斯坦9个月后独立提出的相对性原理很相似,但是他没有把“光速不变”作为原理,只是把自己的理论当成了洛仑兹理论成功的一个例证,没能够发展为真正意义上的狭义相对论。
   爱因斯坦胜过洛仑兹和庞加莱,他并不想在理论上为“光速不变”寻找根据,而是大胆地把“光速不变”作为一条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创建出一个崭新的、完整的理论—狭义相对论。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